中心继承和发扬暨南大学经济管理教育重视实际操作、强化能力培养的优良传统,紧贴经管发展的现实需求,追踪和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化经管类专业教学改革,始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并重、知行合一、强化能力”的实验教学思想,逐步建构了多维互动、整体提升的实验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复合型创新能力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
  21世纪迎来了华商经济的时代。华商经济体的日益强盛及其对高端经管人才的需求,迫切要求以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为使命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现有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励精图治,进行高起点、高水平的综合改革,实现实验教学跨越式、内涵式发展,将暨南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浓厚华人华侨特色,享誉海内外的‘高端、优质、创新’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重视实际操作、强调能力培养是暨南大学经济管理教育的优良传统。从1918年设立商科,到目前已经形成二十多个专业的经济管理类教育体系,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际操作,强调能力培养的办学传统, 是中国内地最重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教学与科研基地之一。
  中心成立以来,就明确提出了“强化基础、重视实践、个性培养与创新能力紧密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强调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有机融合,注重教学体系建设的一体化;强调多个层次的实验课程设计,以利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针对性培养,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创新拓展实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型人才;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以推动本科生素质教育;把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把校内培养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形成多维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努力培养适合境内外经济管理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为国家建设、港澳稳定以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