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管理平台启动会议

时间:2023-06-21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管理平台启动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加大学校仪器设备及时维修和精心维护的力度,620日上午,我处召开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管理平台正式启动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霆处长、周玉宇副处长、各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秘书和仪器管理员线上线下约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霆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周玉宇作仪器设备维修维护体系建设工作报告,主要从建设背景、建设思路、文件解读、平台试点成效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分享国家层面维修维护体系建设思路,明确我校维修维护工作要求。同时也指出了,我校要积极响应科技部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抓紧完善维修维护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盘活二手配件库和推进进口仪器设备备件国产化维修维护。

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艳晖分享了近半年来在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管理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举例说明学校搭建维修维护平台可以降低维修成本、缩短维修工期和拓宽维修途径等优势,尤其有利于降低进口贵重仪器设备的维修成本和缩短工期。

饶欣远从报修询价、服务商竞价、接单维修、维修验收及财务结算等方面,演示维修维护管理平台的具体流程。

最后,李霆总结本次维修维护管理平台启动会议,指出了仪器设备维修维护是一项复杂、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当前学校越来越多仪器设备进入维修维护的高频期,要求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健全维修维护管理制度,统筹维修维护经费支出,理顺维修维护流程,规范维修维护精细化管理;二是优化实验技术人员激励机制,激发仪器管理员工作积极性,注重进口仪器设备国产备件的管理;三是利用维修维护管理平台积极与第三方维修维护商对接,及时开展科研仪器维修维护工作,保障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工作有序、扎实地进行。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图:实验室设备管理科

校对:邱丽璇

责编:王睿

初审:周玉宇

终审发布:李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