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之夜显神通,群雄竞技争高下——记第六届巅峰对决企业模拟竞争大赛总决赛

时间:2018-11-13

11月9日晚18点,第六届巅峰对决企业模拟竞争大赛总决赛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图书馆负一层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决赛特别邀请广州源鸿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晓辉,广州数字方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智慧水运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锦春,智城西洋艺术馆馆长邓柏恩,广州二十四度橙园生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子彬,以及吴菁、李进一、王丹舟、朱长德、王春刚、陈晔、黄凌云、陈华、邓辉庭、许多天、天山和罗磊老师担任评委。经过近一个月的初赛和复赛的激烈竞争后,八支队伍从二百七十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行最后的角逐。


吴菁老师致辞

1.png


比赛开始

2.png

本次决赛展示分为企业案例分析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队伍介绍

3.png

  在正式开始案例分析前,各个队伍向评委嘉宾和现场观众展示各自队伍的风采。其中“SixGod”队伍整齐划一的口号“志在梦在,时不我待;心在梦在,人生豪迈”令大家耳目一新;财暨联盟的“用智慧打通通天道路,以坚韧征服巍峨之巅”令大家感受到他们必胜的决心;而“隆中队”的口号则摘取了《隆中对》中的名句“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展现出他们追求天时地利人和的工作理念。



企业案例分析

4.png

  在案例分析环节中,各队伍对不同企业及其所在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针对企业的特点及所面临的情况,困境等问题分别从行业现状案例背景营销方案等方面进行分析。八支队伍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方案角度新颖,可行性强,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其中“纵横商舟”队伍运用SWOT分析法对广州数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分析,针对应收账款和经营现金流现值较少及人才、技术等方面问题提出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构想;而kubi队提出的将智慧水运监测业务推广向黄河流域的新奇想法,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针对智诚西洋艺术馆的发展现状,“还得想个名字对不队”团队提出运用社交平台进行先导活动与宣传,再结合H5小游戏等让群众在动手创作中寻找文化气息,通过线下方式建立信任,从而凝聚客户;“隆中队”则提出将线上线下的宣传并重的策略,先运用联合推广的方式打造精品公众号与官微,提高影响力、定向锁定目标人群,再通过快闪、艺术家讲座、特色咖啡厅等方式与时尚结合,打开艺术生态圈的闭环模式。特别是隆中队与馆长交流中得到启发后提出的“让大众走进来,古董走出去”的口号获得评委的一致称赞,成功地抓住了该馆的核心发展理念。“大富翁”队打破传统ppt放映的方式,创新性地运用prezi软件进行展示,提出“年轻派百变主题空间”的核心创意理念,大富翁队遇问题冷静沉着,朝气活力的表现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


现场答辩

5.png  

  在答辩环节中,各队能冷静沉着地回答评委的问题,并给出满意的答案。例如“萃果公司”针对评委提出的源鸿控股是应走“互联网+物流”还是“互联网+服务”的道路的问题进行回答,同时评委也针对各队伍的方案重资产投入过大,沉没成本高等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老师点评

6.png

  比赛接近尾声,吴菁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总结。首先表达出对各队伍表现的满意,并鼓励大家多多交流改进,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争取将自己的方案运用于实际之中,最后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加入校友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热烈欢迎


  天山老师作为第一届巅峰对决的冠军,亦勉励各队选手,相信他们的努力必会使他们收获更多,日后步入社会将更加闪亮。



公布获奖名单

决赛总分由现场投票与评委评分构成。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名单

第一名  隆中队

第二名  大富翁

第三名  还得想个名字对不队

第四名  财暨联盟

第五名  Kubi

第六名  萃果公司

第七名  纵横商舟

第八名  Six God


活动结束


8.png  本次“巅峰对决”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到此便圆满落下帷幕,感谢全体参赛队伍的积极参与、评委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将不断努力,将“巅峰对决”这一品牌活动做得更好!让我们明年再见!



文稿|招海莹

排版|王小羽

摄影|张芷珊

王劲松

录像|霍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