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协助举办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时间:2018-11-12

1110日,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暨南大学礼堂举行。本届年会由暨南大学和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联合主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和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承办,《南方金融》杂志协办。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教授、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教授以及第十五届金融学年会主席、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第十五届金融学年会理事会主席、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中国金融学年会秘书长厦门大学郑振龙教授出席会议。

800多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162所境内知名大学和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60所境外知名学府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银行等20家机构或企业的专家学者在暨南园展开金融学术前沿的广泛交流,将“百场系列活动庆祝暨南商科10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




百场活动迎百年  暨南商科培养5万余名经济管理人才

宋献中校长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暨南大学和经济学院的概况。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暨南大学,总书记指出,暨南大学人才济济、名不虚传、作用独特、前程远大,嘱托我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特色;擦亮金字招牌、传承暨南精神,把学校办得更好。这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实力,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奋进精神。


宋献中致辞

宋献中表示,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暨南大学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加快建设发展步伐,综合办学实力有了较大提升。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居全国高校并列第七。在2019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列亚洲151位,国内第35位,是亚洲高校中进步幅度最大的学校之一。

宋献中指出,暨南大学的商科(经济管理学科)创设于1918年,今年恰好100周年。1980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经济学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经济学院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在最近发布的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应用经济学排名位居全国前10%100年来,暨南商科累计培养了经济管理人才5万多人,其中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人才居全国高校第一。我校金融学科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就设立了银行学系,1978年开办国际金融专业,是国内高校最早开设的国际金融专业之一;1998年获批金融学博士点;2007年入选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10个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

开幕式由刘少波院长主持。


刘少波院长致辞

刘莉亚教授结合数据展示了十年来金融学年会的发展情况。一方面,年会收到的独立作者的文章比例从20%下降至10%以下,学者们更活跃的思维,更频繁的交流,显示的是跨校跨国跨领域的交流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英文论文数量占比更高,地域涉及更广,体现了金融学年会开放式交流平台构建的成功,反映了其国际影响力的上升。另一方面,刘莉亚希望论文内容能加强跨领域合作、主题更多关注新兴问题、更切合时代发展实际,国家的进步提出切实可行的依据与支撑。

  郑振龙教授回顾了金融学年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今年的理事会成员变动情况,并宣布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将会于20191026日在浙江大学举行。今年共有四所大学申请加入年会理事会,经理事会投票,重庆大学、青岛大学成为新的理事单位。 


800余学者热议金融热点问题 暨南园掀起头脑风暴

开幕式后,陆磊教授、徐立新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陈创练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


陆磊教授演讲

陆磊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经济学、腐败经济学院、资本流动和均衡汇率、中国银行制度、金融监管理论,他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四十年:逻辑与路径”为主题发表演讲。演讲内容紧扣主题,分别就40年金融改革的光辉岁月、新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命题、改革开放式金融学科建设的依托这三个角度展开讨论。他总结道:“风险是发展的生产物,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举措都具有问题导向和风险化解初衷,且都成功地克服了重重困难;当代中国金融学科依托改革而起,伴随开放而兴,知行合一,解决现实问题是根本;价值观和金融伦理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突破方向,迎接面对挑战性的未来是金融学科发展的使命担当。”

徐立新教授演讲

 徐立新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制度和文化变迁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以“Stationary Bandits, State Capacity and the Malthusian Transition: The Long-term Impact of the Taiping Rebellion ”为主题发表演讲。他从太平天国运动的时代讲起,以长期视角关注太平天国运动对其占领区的影响,发现对人口的长期影响为负,而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为正,促进了马尔萨斯转变。

 陈创练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计量学。他以“时变参数乘数效应与中国政府投融资政策效果”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随着中国投资消费规模扩大,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由强到弱,同时政府税收累积乘数的政策效果微弱下降,债务发行乘数显著下降,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陈创练教授演讲

主旨演讲由我院蒋海副院长主持。

中国金融学年会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由中国主要大学轮流承办,现已成为中国最重要、学术水平最高的金融学会议之一,理事会成员单位涵盖了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金融、经济和管理学科最著名的大学。本次年会共收到610多篇投稿论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最终有186篇论文被录用并在年会分论坛进行宣讲。年会共设41场分论坛,议题包括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公司治理,国际金融,行为金融,宏观金融,货币政策,家庭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工程,金融机构 ,金融市场,企业创新,企业投资,资本市场,资产定价等16个,共有160余位学者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会场

为了做好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我院先后召开了30多次各层次工作会议,包括1次由学校领导召集的校级协调会。同时,组织了180多位志愿者,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会议期间,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发扬了我院学子踏实肯干、用心奉献的精神,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赞誉。

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南方网、金羊网、界面新闻、大公报、香港商报等10多家中央省市及香港媒体对会议盛况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如下:

     1.中国新闻网: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暨南大学举行2018.11.10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673634&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2.央广网: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暨南大学举办

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81110/t20181110_524411391.shtml 
    3. 光明网:800余学者暨南园热议金融热点问题

http://share.gmw.cn/local/gd/2018-11/10/content_31943841.htm

4.中国社会科学网: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http://m.cssn.cn/zx/zx_bwyc/201811/t20181111_4773452.htm 

    5.南方网:金融界大咖齐聚暨南园,共探中国金融热点问题2018.11.10 

http://edu.southcn.com/e/2018-11/10/content_184028606.htm 

     6.微信公众号“南方+”: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来了!800多人齐聚暨大“头脑风暴”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1/10/c1650523.html?colID=2147483647 

    7.界面广东: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暨大举办 热议中国金融热点问题

https://m.jiemian.com/article/2612118.html

<p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margin-top: 10px; margin-bottom: 10px; text-indent: 21pt; line-height: 2em;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Segoe UI", "Lucida Grande", Helvetica, Arial, "Microsoft YaHei", FreeSans, Arimo, "Droid Sans", "wenquanyi micro hei", "Hiragino Sans GB", "Hiragino Sans GB W3", FontAwesome, sans-serif; font-size: 20px; white-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