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管理学原理》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基础课程。通过学习,你能够对所在的组织以及组织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你可以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激励。通过学习,我们能够发现管理问题,采取有效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当然,你仍然可以从《管理学原理》的课程中获取许多有价值的管理知识。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管理学原理》是经管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面向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本课程是后续《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决策》、《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专业课程的先导课程。


本课程涵盖了管理学的基本知识框架,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其根本目的在于揭示各种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总结管理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用于指导人们的管理实践。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管理问题的本质特征,构建系统思考管理问题的思维体系,识别、分析和解决现实中的管理问题,具备充实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多方面的综合管理技能。

         

          作为一门学科基础课,本课程有一支锐意进取的课程团队,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推进教学改革。课程先后建成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本课程为基础建立的“三三制教学模式”于2018年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有效推进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授课目标


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的首门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的课程总目标是立足于现代经济管理活动实践,结合经济环境的制度特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综合型、复合型卓越管理人才。作为管理者,自身的综合素质往往比专业知识技术和业务能力更为重要。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要求尊重学生个性、全面发展,本课程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探究和能力培养中,建立价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价值目标: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述管理思想,培养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建立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思维,培养商业向善;同时,建立自我管理意识,培养自我管理能力,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知识目标:包括基础知识目标和高阶知识目标。基础知识目标旨在使学生掌握管理学领域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等基础知识。高阶知识目标旨在结合学术研究成果,融入管理理论前沿知识;结合最新管理实践,使学生提升知识的宽度和难度,更好地运用所学去解决更为复杂和多变的管理实际问题。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用语言、文字、图形等清晰描述和分析管理现象和管理问题的管理语言表达能力;灵活运用管理学的一般理论、原理等发现管理问题和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本课程不需要专门的先修课程。适合各专业在校学生修读,也欢迎在职管理人员或对管理感兴趣的人员选修。


证书要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政策,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取消纸质版的认证证书,仅提供电子版的认证证书服务,证书申请方式和流程不变。

 

电子版认证证书支持查询验证,可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进行有效性查询,或者访问 https://www.icourse163.org/verify,通过证书编号进行查询。学生可在“个人中心-证书-查看证书”页面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版认证证书。

 

完成课程教学内容学习和考核,成绩达到课程考核标准的学生(每门课程的考核标准不同,详见课程内的评分标准),具备申请认证证书资格,可在证书申请开放期间(以申请页面显示的时间为准),完成在线付费申请。

 

认证证书申请注意事项:

1.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证证书申请时要求进行实名认证,请保证所提交的实名认证信息真实完整有效。

2. 完成实名认证并支付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并发送电子版认证证书。电子版认证证书生成后不支持退费。


参考资料


1.《管理学》编写组,《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5月。

2.陈传明 主编,《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