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一门集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一体的数据科学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兴起。多元统计分析简称多元分析,是统计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近几十年迅速发展的一个分支。多元统计分析方法成为处理多变量数据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和方法,是大数据分析的重要工具。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多元统计分析是以概率统计这门数学科学为基础,应用线性代数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结合计算机对实际资料和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的一门科学。因此,它的原理较为抽象,对学生的数学基础要求也较高,教学中存在着大量的数学公式、数学符号、矩阵运算和统计计算,必须借助于现代化的计算工具,本书正是基于广泛使用的统计分析软件R语言进行的。

R语言是属于GNU系统的一个自由、免费、源代码开放的软件,它是一个用于统计计算和统计制图的优秀工具。在目前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下,开发和利用R语言将对我国的统计事业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书是关于R的一个应用教材。由于主要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本书将重点放在了对R的工作原理的解释和模型建立上R语言涉及广泛,因此对于学生来讲,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及原理是很有必要的,关于R语言的基本统计分析请见作者编写的《数据统计分析级R语言编程》(2014)。在打下扎实的基础后,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将会变得轻松许多。本着深入浅出的宗旨,本书将大量配合图表等形式,尽可能使用通俗的语言,使读者容易理解而并不失细节。

为使读者掌握本书内容,又考虑到这门课程的应用性和实践性,每章给出一些简单的思考与练习。我们鼓励读者自己利用一些实际数据去实现这些方法。多元分析的应用离不开计算机,本书的案例主要运用迅速兴起的R语言实现。本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在每种方法后结合实例概要介绍了R语言的实际操作实现过程。

一、课程团队:王斌会(暨南大学)、侯雅文(暨南大学)、王 术(暨南大学)

         徐 锋(桂林理工)、何志锋(广东金融学院)、颜斌(湖南第一师范)

二、课程讲解:主讲:王斌会教授 QQ:772880927 Email:Rstat@126.com

         助教:王术、徐锋 QQ:1057516734 Email: shuwangjnu@126.com     

三、辅助资料:学习网站:https://www.jdwbh.cn/Rstat

         学习博客:https://www.yuque.com/rstat       

授课目标

   多元统计分析方法涉及较为复杂的数学理论计算繁琐。大多多元统计方法无法用手工计算,必须有计算机和统计软件的支持,因此在写作上也不可能将计算步骤逐步地写出来。作者认为对于一般的科技工作者,重要的不在于理解多元统计方法的数学原理,也不完全需要掌握具体的计算步骤,重要的是了解多元统计方法的分析目的、基本思想、分析逻辑、应用条件和结果解释。所以读者可以忽略有关章节中数学理论和具体计算过程的介绍,着重阅读每种方法的应用条件,基本分析思想,实例的具体应用和结果解释。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基础的数学知识,学习过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或者自学过“线性代数”中矩阵运算等内容。


 


证书要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政策,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取消纸质版的认证证书,仅提供电子版的认证证书服务,证书申请方式和流程不变。

 

电子版认证证书支持查询验证,可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进行有效性查询,或者访问 https://www.icourse163.org/verify,通过证书编号进行查询。学生可在“个人中心-证书-查看证书”页面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版认证证书。

 

完成课程教学内容学习和考核,成绩达到课程考核标准的学生(每门课程的考核标准不同,详见课程内的评分标准),具备申请认证证书资格,可在证书申请开放期间(以申请页面显示的时间为准),完成在线付费申请。

 

认证证书申请注意事项:

1.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证证书申请时要求进行实名认证,请保证所提交的实名认证信息真实完整有效。

2. 完成实名认证并支付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并发送电子版认证证书。电子版认证证书生成后不支持退费。


参考资料

 [1]王斌会编著《多元统计分析及R语言建模》(第五版)

   “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1)

[2]王斌会编著《数据统计分析及R语言编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8

 [3]王斌会、王术 编著《多元统计分析及Python建模》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7


常见问题

R语言是属于GNU系统的一个自由、免费、源代码开放的软件,是一个用于统计计算、数据分析和统计制图的优秀工具。

作为一个免费的统计软件,它有UNIXLINUXMacOSWINDOWS版本,均可免费下载和使用。R的官方网站是https://www.r-project.org。在官方网站可以下载到R的安装程序、各种外挂程序和文档。在R的安装程序中只包含了8个基础模块,其他外在模块可以通过CRAN获得https://cran.r-projec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