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这是一门为想创业的人提供知识准备的课程,这是一门给已经创业的人提供成功方法的课程,也是一门为还没有想创业的人启发激情和培育素质的课程。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这是一门为想创业者提供知识准备的课程,这是一门给已经创业的人提供成功方法的课程,也是一门为还没有想创业的人启发激情和培育素质的课程。

未来的工作生活一定是用创业思维指导的,即使是你现在还在以为未来要去就业,但不久就明白,在就业的岗位上,也有不断挑战的创新性话题,也有许多新事业要求你去做,如果不做,就会被淘汰。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种机会,你如果不能识别,过几年,你就会后悔;或者议论和判断了那些机会,却没有行动,更加后悔。不论是谁,未来都要学习一些创业知识,因为人人都需要创业的思维。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以MOOC形式展现的《创业基础》是用对话方式完成的视频教学,通常一节课为10-15分钟,先有一个创业故事,引出本节的基本原理,用四至六个问题分解原理,最后讨论原理的运用。视频里插入了许多教学资料,可能会对学生理解有所帮助,但课程更强调的是学生能够自己从故事中提炼和总结出创业原理。

课程共有九个单元,从创业个人素质开始,直到创业行动,把创业原理隐含在各单元之中,强调容易理解,富于启发,而不强调理论的完整性、训练的系统性。有四个单元是课程的核心:

一是创业者素质,讨论用什么办法和途径让自己成为一个坚定的创业者;

二是创业机会识别,讨论创业机会识别的方法;

三是商业模型设计,从创业机会与创业资源整合,形成自己的商业逻辑;

四是创业团队与创业计划,以行动能力为目标建设团队,以团队行动能力为基础撰写和宣读创业计划。

课程贯穿着以人为主体的、以创业者为主体的思想,把教育人定位于转变人。我们期待与您分享。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本课程通俗易懂,贴近现实,不需要特殊的预备知识。

证书要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政策,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取消纸质版的认证证书,仅提供电子版的认证证书服务,证书申请方式和流程不变。

 

电子版认证证书支持查询验证,可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进行有效性查询,或者访问 https://www.icourse163.org/verify,通过证书编号进行查询。学生可在“个人中心-证书-查看证书”页面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版认证证书。

 

完成课程教学内容学习和考核,成绩达到课程考核标准的学生(每门课程的考核标准不同,详见课程内的评分标准),具备申请认证证书资格,可在证书申请开放期间(以申请页面显示的时间为准),完成在线付费申请。

 

认证证书申请注意事项:

1.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证证书申请时要求进行实名认证,请保证所提交的实名认证信息真实完整有效。

2. 完成实名认证并支付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并发送电子版认证证书。电子版认证证书生成后不支持退费。


参考资料

1.张耀辉、王勇《创业原理、案例与实训——以中华文化为背景》,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年

2.张耀辉《暨创原理一二三-基于商业原理的创业规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