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

时间:2019-06-26

1、实验教学方法
  (1)案例式教学: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科背景和教学特点,可选取不同的案例教学模式:①主题式案例,围绕一定主题而展开教学活动的典型实例;②意外式案例,反映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出人意料而又合乎情理的偶发事件案例;③综合式案例,这是运用教材中的一课或一节内容进行教学的典型实例;④课题研究式案例,这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按课题展开自主研究的典型实例。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跟着教师一起分析和研究案例,通过分析和讨论,引导学生进入企业运营和管理实景,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的各类课程体系中,物流管理、金融、统计、景区规划与景观设计应用的案例教学法最多,学生培养效果也最好。
  (2)项目式教学:指导学生参与一个真实的企业实务项目操作,在实战中总结经验、教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例如在“资源资源评价实验”教学中,布置学生利用自己收集的相关资料设计、制作一份资源调查与评价分析报告。
  (3)研究式教学:指导学生对行业实践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学生可利用实验教学中心独立开展科学研究或科技创新,参与诸如“挑战杯”等各种竞赛。例如商务英语专业实验类课程的课件设计以神经科学理论为依托,符合大脑对外语习得的认知规律;借助实验平台跟踪并动态评估学生的学习行为,量化学生学习行为的质量,对学习全过程提供及时的指导;同时也可以为教师提供个性化指导学生的依据,以保证学习全过程的质量。
  (4)互动式教学:已形成多层次的互动:一是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教师提供资源、设计任务,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作。通过课外研究活动建立互动,通过中心的网络信息平台进行交流。二是学生与学生的互动,通过团队实验项目的设计,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和研讨,并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三是实验中心与校外实习基地的互动,通过与企业等实习基地的互动,引领学生走进业界,实现实验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接轨。
2、实验教学手段
  (1)实证型教学:由于拥有自己的校内实验实习基地,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很快;经济管理方向的学生,直接在校内就可以到运动机理实验室训练,体验实战型环境,学生能力培养不再体现在理论教学和书本知识之上。通过这种校内的基地支撑,在找到合作单位后,安排学生去实习,教师的跟进和指导效果比较有保证。
  (2)多媒体教学:在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演示功能,利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源,演示各种案例,使实验教学更加直观生动。运用企业实习机会,多收集与专业相近的数据资料和背景素材,并与中心目前的教学实验平台紧密结合来实施教学,使学生能在虚拟场景下了解企业的运行实务。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教学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通过装备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设备,实现了从传统手工操作、沙盘模拟一跃跨入先进的计算机模拟、网络化管理的CAI环境。如今实验教学中心80%的实验项目通过计算机进行模拟或操作,60%的项目在Internet或Intranet环境下进行,传统的技术学实验也丢掉了挂图、教师手把手、面对面的辅导方式,而采用多媒体、电子幻灯、视频以及电子教室系统实现的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的一对一辅导方式。先进的技术使实验课程的内容、深度、广度从量到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3)网络化教学: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制作网络课程或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源,创设网上学习讨论区。
  (4)层次化教学:根据不同的实验层次,开展不同的实验教学。
    1)基础性实验:这类实验主要面向低年级学生或非本专业的学生,包括三个层次:
     ① 认知性或演示性实验。用于学生对该实验所涉及专业知识的全面理解;
     ② 验证性或模拟性实验。通过实验对理论教学中的重要结论进行验证,利用实验教学环境重现并观察经营管理活动的运作过程,如通过“管理信息系统”让学生全面了解企业信息化改造的全过程;
     ③ 应用与制作性实验。根据理论教学的要求,完成实验操作和制作与设计,如商务网站的建设与维护,让学生了解搭建一个商务网站的全过程。
    2)体现专业特色的综合型与应用型实验:通过这类以模拟性实验为主的实验项目,可以让学生模拟地参与营销、企业管理、外贸实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经营活动,使之感触到与真实经营活动近乎一致的氛围。近两年来,商务英语、经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都将这类实验安排在专业实训课程中进行。
    3)设计型与研究型实验:此类实验以各实验室每年为各专业学生推出的开放性实验为基础,可由各专业学生组成不同的项目小组,参与实验室的开放实验。由于开放实验通常与经济管理行业实践紧密相关,因此学生通过此类活动,能够锻炼和培养学生从事各类专业活动所必须的素质与能力。
    4)创新型实验:作为实验教学的高级层次,这是一种培养学生主动性和自觉性的实验,主要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实验项目一般来自教师的科研课题或学生根据自己提出的科研设想在实验室中进行开发和研究。如电子商务项目、物流管理项目的策划、营销方案的制作与预演、风景区景观设计、高尔夫球场维护等,   其中结合大学生创业项目竞赛、挑战杯竞赛以及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都是此类实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中心各专业实验室共开设实验课程37门,必修实验课27门,选修实验课10门,面向专业数16个,年均达13万学生实验人时数。此外,中心还设立了十多项开放实验项目。实验教学设置四个层次的实验课程:基础型实验、体现专业特色的综合型与应用型实验、设计型与研究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其比例如下表所示。

表7 各类实验课程比例

实验课程类型

课程数

所占比例

基础性实验

14

39%

体现专业特色的综合型与应用型实验

11

30%

设计型与研究型实验

9

23%

创新型实验

3

8%

总计

37

100%

3、实验考核方法
  为充分体现现代教育评价与测量的理念,中心根据不同的实验课程制定了不同的考核方法。考虑到不同层次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内容,兼顾实验学习过程和实验学习结果制订了相应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
  设置了实操能力考核、个人作品考核、小组作品考核、理论知识笔试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方式。力求做到理论知识考核和运用理论知识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相结合;个体考核与学习小组考核相结合;学习结果考核与学习过程考核相结合,以确保考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实验教学中心的具体考核采用行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方法,即结合课程特点与教学要求,建立以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基础,以综合运用能力为重点,以学习态度为参照的综合考评体系,注重考评方式的多样化和考评指标的规范化,以保持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检验的客观公正性。基础性实验和专业特色的综合性实验主要从考勤、实验过程检查和实验报告三个方面综合考核并确定成绩。创新性与设计性实验一般单独考试和记分,采用对申请优秀的实验小组以现场展示、提问、学生作简单答辩的方法考核后再确定最终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