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发展目标

时间:2017-12-21

(1)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和教学管理水平处于国内前列的旅游学科实践教学示范体系,并最终成为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要求每一位教师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树立“以人为本”的师德,用心教学、培养好学生是教师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后归宿。为此,中心各种实验教学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指导实验的水平;积极支持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鼓励和支持教师将学科发展前沿、最新科研成果、最新技术融入实验教学内容中,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开出新的实验,使中心的创新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为培养管理创新人才作出贡献。
  (2)建立“实验教学质量评估系统”:学校、学院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课程评价系统。但对于管理类实验教学课程,由于其具有的特殊性,现有评价系统不能完全适用。中心拟在这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以期建立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类实验教学质量评估系统。 
  (3)与国内著名企业合作开设系列实验课程。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合作,采用引进、共同开发等多种形式,建立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的实验教学课程和讲座,使学生掌握最新、丰富的管理和技术内容。
  (4)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专题实验课程。利用国外知名高校丰富的实验资源和先进的实验手段,提升教学实验的观念、方法、手段,进一步带动本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与世界保持同步,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5)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实验教学中心:积极研究国内外知名大学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的特色,积极借鉴国内兄弟院校和国外著名高校实验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积极参加国内外管理类实验教学研讨会;开展与国外知名大学的管理类实验教学交流活动。总之,中心运用上述措施,力争在管理实验教学、管理、研究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与国际接轨。
  (6)进一步实现教学实践环境的现代化、科学化,提升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能力。具体来说,通过相关项目的实施,使目前的“电子商务模拟分室”的实验条件得到根本改观,使其具有满足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发展现代商贸技术与应用等相关课程实验与实训课程的教学需求,同时具备能从事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管理科学和工商管理等专业领域的相关研究、项目应用开发与推广的功能。
  (7)努力实现学科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有机融合,提升管理应用型研究的能力。通过实现电子商务实验室、现代旅游信息技术实验室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与应用开发型的功能转变。为学科各专业领域教学与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学院为社会提供科技应用服务的能力创造更完善的条件。
  (8)每年与国内其他知名实验室合作,定期举办围绕经济管理发展、实验教研创新专题的会议论坛,邀请国际、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等专业人士,以及高等院校在经管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际、国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以及实务应用方面的实际问题。
  (9)将实验教学与教师科研工作相结合。利用实验中心的技术平台和科研优势,结合本科教学的需求,打造一个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电子商务实验实验平台,能同时为1000名学生提供在线服务。